暂时没找到比睡觉更重要的事

[全职高手/周黄]咒徨

*人设与灵感都来自《刀剑乱舞》的狮子王

*第一人称+《刀剑乱舞》基础上私设

*周黄+隐双花

 

在这个世界里,有将历史名刀化为人型的「刀匠」,有指挥出阵阻止历史扭曲的「审神者」,还有像我这样帮忙组织远征的「绊者」。「绊者」意指将不同归属的刀联系在一起的人,每个「审神者」出阵最多只能选择六把刀,而其余在「本丸」空闲的刀们,可以去「内番」参与马当番、畑当番还有手合せ,可以去「远征」。其中,刚当上「审神者」的「审神者」并没有太多的兵力,而为了获得必要的资源,「审神者」们各自派出刀们,一同「远征」搜寻资源。也是为了帮助提升他们的能力,我要求每位刀都写下「日记」总结每日的战斗心得。

刚开始的我,组织的只是些无名之刀,他们很容易被赋予「审神者」自己喜欢的名字,偶尔会见到些名刀,例如「四轮天舞」、「天链」、「葬花」,甚至还有「猎寻」、「吞日」、「闪影」的踪影,但总是稀少,这些骁勇善战的刀们很快便被派往前线,至于如今的他们生活得怎样,我并无时间一一去了解。

要说这刀中最为稀有的便是传说中五圣所用的刀,由于其中有一位使用的是双枪,因此这稀有刀大概是六把吧。——我的「刀帐」上还有不少空缺,即使在联合其他「审神者」后补充了不少许多内容,但总有些因不确定而不了了之的,希望能够在接下来的日子里补齐。

 

如往常一样,我批阅着远征而归的刀们的日记,日记并没有统一什么严格标准,不过对于那些平时只动武的家伙来说,空暇时间拿起笔,蘸蘸水随手写几个字也不乏是乐趣。并非所有的字都十分华美,但顺着他们的个性,我便将内容随着笔画逐字顺通。同一队伍不同刀的描述总是让我从不同角度发现许多偏差。「镜月」的话语里喜欢带着调侃,但是不失内容层次的体现,当然有些糗事喜欢打含糊,只有看了别人的日记才知道他出了什么小岔子;「劫风」的领导力十分强大,可时而到关键时刻喜欢一人承担,虽说是为了让大家少操心,但没有意识到团队合作的必要性,最后一日轻伤而归时有所醒悟,这次对他来说必是一次不小的成长……一连串日记翻下来几乎都是些熟面孔,批阅完毕的我揉了揉太阳穴,在他们跟「审神者」回去前点评几句,作为「绊者」也是十分高兴能够看到他们的成长。

刚打算好好休息再去教导明日出发的「远征」队伍,一名「审神者」带着他的刀来到我的面前:刀身不算长,应该是把太刀;一身方便行动的蓝灰色皮甲,肩上背着雄狮一般的装饰,大概是围巾?「审神者」开门见山向我申请让他的爱刀加入「远征」的队伍,我也没偷懒,但天色略晚因此先让他的刀进去休息,而「审神者」似乎还有话想对我说。

“这个孩子几乎没有过去的记忆,我问他还记得什么,他只记得自己叫「咒徨」。尽管我对刀的来历不算忌讳,但这名字我似乎曾在哪里听说过,在没查清之前我也不敢轻举妄用他,因此想将他在您这儿寄放一段时间。”

我一听这刀的叙述,好像发现了什么宝物。对未知刀的好奇心我总是比常人多了不少倍,否则怎会做这份工作,能够在工作同时知道更多刀的故事正是一个利市三倍的乐趣。我答应了「审神者」的请求,但也像往常一样以刀的情报为报酬,希望他能够丰富我的「刀帐」。

暂且称这孩子为「咒徨」吧,即使他记不清自己的身世,但这名字并不会是空穴来风。

 

「咒徨」是个十分活泼的孩子。我送走了「审神者」,走到内室的时候他已和其他刀们打成了一片,虽说「远征」的队伍并不和他一路,但做了场短暂的朋友今夜也是十分愉快地度过了。大家说「咒徨」很吵,如果不是偶尔接他的话,都快怀疑「咒徨」是在自言自语,这一说很快就到了入睡的时间,为了明日「远征」的顺利,我只得稍加提醒让他们早些休息。

一清早,还未等太阳升高,「远征」的队伍离开了这儿。「咒徨」说了一夜的梦话,声音不算大,也未影响到其他刀,但半夜醒来的我听见了几句,有“云”有“雨”,我把这事记在心中,希望回头完善刀帐时能作为第一手材料。不出意外的,「咒徨」也未赶上送走「远征」大部队的机会,尽管大家都说让「咒徨」继续睡吧,有什么好送的,回头就见了,搞得「咒徨」起来之后还失落了会儿,但不多时又重新振作了精神。

在未凑齐一同「远征」的刀时,我打算麻烦「咒徨」帮一些小忙,「咒徨」也没有多想便答应了我。艳阳高照的日子正是为马洗澡的好时机,我问「咒徨」有没有参与马当番的经验。他说没有,自己还未把所有「内番」的活动尝试一遍就被主人送了过来。我安慰他主人并没有什么恶意,只是想让他在我这里多见识些事物。他却说自己很高兴,让我快点教他怎么做。最后我打点起「绊者」的事务,而「咒徨」不知不觉一上午就洗了五匹马,我劝过他别带着围巾干活,但他却打起了含糊。收工的时候他身上的围巾沾了不少水,我告诫他快些洗干净免得回头着凉,他笑了笑,没说什么。

畑当番的事我并没想多麻烦他,因此在完成马当番后我便喊他吃饭。估计是累着了,「咒徨」坐在门口的板凳上枕着他的围巾睡着了。午后的空气也略显沉闷,可看他的表情,似乎还很惬意。

傍晚,我喊「咒徨」与「霜椛」切磋,通过手合せ了解「咒徨」的实力,也好调整「远征」的队伍,提高效率。「咒徨」擅长白刃战,但不免以远战的身姿埋伏寻求适当的机会,而一旦捕捉到对手的行踪规律,便主动出击打乱节奏,杀对方个措手不及。「霜椛」不甘示弱,激起尘土作为掩护,似在打白刃战,却放出投石干扰,消耗「咒徨」的体力,两人的战斗仿佛是刺客与杀手的搏斗。本以为暴露自己所在的「咒徨」会就此甘拜下风,出乎我的意料,「咒徨」肩上的围巾将投石一扫弹开……

“唔啊,都说了叫你别动了,好不容易有机会动手又抢我风头!万一刚刚你一扫我砍到你怎么办?你就不会收敛点吗明明现在就是一条围巾,好好在我午睡的时候做枕头偶尔再做做被子也行就不要突然爆发当什么护盾了。哎我说你生气什么,那种投石我自己会躲过去不会受伤的啦!别别别、别勒我,再晃就真要被打中了……”「咒徨」好像在训斥他的围巾,在一旁的我看得更是一头雾水,但战斗仍在继续,双方不分上下,一口气打到了吃饭时间,就此被迫结束。

晚饭的时候我思索起「咒徨」的那条围巾,实在是诡异,如果是「咒徨」身体的一部分也就罢了,听「咒徨」的语气,似乎那个生命体还是独立的。迄今为止一把刀上有多个生命体的事例还未出现过,这一重大发现让我对「咒徨」的好奇心更加旺盛了。明天便是「远征」,而下次再见恐怕就是三天后,调查的进度就此暂停,不知道还能从哪里发现什么。收拾好碗筷后,我召集了明日「远征」的刀们,将道具与技巧教给他们,嘱咐细节,结束后督促他们晚上不要太紧张,放松了好好睡觉。

清晨,空气中夹杂的寒气还未来得及散去,准备出发远征的刀们已经起床收拾起剩余的东西。早饭也颇为清淡,但量必定是足够的,想要到一些崎岖的矿洞所在之地,并不是能靠马儿一口气冲进去的。昨晚大家睡得都很熟,想必都是养足了精神,尤其是「咒徨」把“围巾”当抱枕掐成了一条还差点滚出被褥范围了,也就不说出来了,免得他觉得丢脸……

 

远征的队伍与鸟鸣声打破了平静,我目送他们的远去,而待三天后归来时,每个人身上都不免有些小伤。

我带他们去「手入」,这些小伤不需要太多时间,正好能够赶上他们的主人来接他们。而「远征」的战果杂乱堆在庭院里,接下来我必须乘大家「手入」的时候平均分配资源,并去批阅他们的日记。「咒徨」并没有急着去「手入」,他说自己没有受多少伤,所以可以帮我整理,当然,批阅日记的事还得我自己来。

「咒徨」整理资源的时候并没有一心一意,我怀疑他是有什么心事,但并未想到他是想和我说些话。“其实我一直想把自己所知道的事情都写在日记里但是随手这么一写发现日记的页数根本就不够我写,而且不知道为什么总觉得有些话还是当面说比较好,因此我的日记是空白的,「绊者」大人您应该不会介意吧?”

倒不算介意,就是有些惊讶居然会有刀那么喜欢写字,日记的页数一般是按照「出征」时间分配的,我并未想到会出现这种意外情况。“若是有什么想说的,口头也好。”但是一想到这孩子纸头都写不下的内容分量,我不由得补充一句,“挑你想说的重点。”

“嗯,其实我的主人刚开始见到我的时候就发现,我并不是一个单独的生命体,肩上的这个家伙也是。”「咒徨」抬起胳膊展示他肩上的围巾,我发现这团玩意尽管看上去几乎禁止不动,但有些几分灵性,像是黑夜中觅食的猫科动物,但更为凶猛,大概是狮子这样的感觉吧?

“我也不知道他为什么会存在于此,只是之前主人喊我参与「内番」的时候我把他脱下来,却不料在「内番」的时候晕倒过去,所以主人推测我和他是共生的关系,叫我不要把他丢下好好带着,但我总觉得突然和一个什么奇怪的东西绑定在一起不自在就和他约法三章,让他假装自己只是个装饰。”难怪之前手合せ的时候「咒徨」会训斥他呢……

“结果他不应我啊,我以为他不会说话,事实上他真的不会说话,简直不能沟通,一般情况下还能不谋而合,但有时候就会有不同的观点,我怕主人若是派我「出阵」会拖后腿,所以自己要求过来参与「远征」。”原来是这样,也就是说我之前的安慰都是废话吗……

“主人说会在我「远征」的时候努力去查清我的身世,虽说我不是那种拘泥于过去的刀,但总觉得知道了比不知道的好,最重要的是,我很想知道自己和这家伙到底是什么关系,总觉得是前世没有断干净的缘分,神烦啊!”他不是不会说话吗,怎么烦你了……

「咒徨」把冷却材堆在一边,走向玉钢,小声嘀咕了句:“我上辈子欠你的吧,非替我受伤,逞什么英雄。”我喊住「咒徨」,让他带点资源去「手入」,接下来的事我会自己做的。「咒徨」也没多犹豫,估计是肩上的玩意变沉了,人被压得斜了几分,就这样晃晃悠悠离开。我看着他的背影,与那些大太刀相比显得矮小,却有无尽的活力,像是陶醉于幸福之中,真是把有趣的刀。

 

批阅完「日记」,「审神者」们也陆续而来,我挥手目送每把刀,祝福他们日后能够为主争光。「咒徨」的主人来得略有些晚,还揣了不少资料。「手入」完的「咒徨」正了正肩上的玩意,等待着我的报告。

我将手头的记录和「审神者」搜集到的资料放在一起,整合内容后将「咒徨」的资料誊写在「刀帐」上,不,应该说是「昼煌」。

「昼煌」,太刀,象征光明与和平。相传战乱时期五圣之中周泽楷与黄少天为打破战况僵局,自带千人精锐兵将敌方大部队引向悬崖,周泽楷黄少天为截断后路与一同敌方周旋,遂断悬崖与敌方将领同归于尽。不久,战争以胜利告终。人们为纪念周泽楷和黄少天,锻造了「昼煌」祭于两人墓前。而某天那刀突然消失,从此下落不明。

至于眼前所发生的故事,无论是周黄的残存意志或是那二人的灵魂附着于「昼煌」上,这并不重要。「昼煌」诞生于此便是一份奇迹,见证未来的奇迹。

「昼煌」听完自己身世,对肩上的玩意儿咬咬耳朵笑了起来。而那玩意儿蹭了蹭他的脸,挠得他有些痒痒。

 

他们存在于此是为了阻止历史的改变,他们知道。


评论(3)
热度(17)

©  | Powered by LOFTER